close

我們家已經很多年沒有去找墓了


 


從小到大


我掃墓的次數好像單手的手指就可以數的清


會去掃墓都是身為船員的父親剛好在家裡


忽然想到


閒來沒事


就帶著我去掃墓


印象中


我好像從來沒有在清明節前後掃過墓呢


每次去墓地都是冷冷清清的


 


爺爺....不去掃爺爺的墓


到也不是奶奶不思念


以前在爺爺的忌日,生日,清明,過年前夕都會[做羹飯](上海寧波化)


ㄧ個方桌子上放9或12道菜(看節日大小訂)


ㄧ個米杯插上三支清香


在兩旁放著蠟燭


當蠟燭快燒完的時候奶奶就會開始燒我們事前準備好的銀元寶


小時候總會在要拜拜的前幾天


就開始陪著奶奶折元寶


對小孩來說


折元寶可是件挺有趣的事呢


 


直到某一年


爸爸又帶著我去爺爺的墓地


墓地區域已經蓋起了好多高樓


路早已不是爸爸所記得的樣子了


我們在附近找了找


找到了幾個零零散散佈滿墓地的小山丘


卻都不是有爺爺的那ㄧ個


就地理位置來說


爸爸指著某一棟高樓說爺爺的墓地應該就是這棟大樓的所在地


但是墓呢??


已經不知去向


原本的墓地旁本來就沒有店家或住家


想找個人問問也不知上哪去找


從那天開始


我們就再也沒有掃墓了


也從哪天開始


奶奶在也不[做羹飯]了


也許是心灰意冷了吧.....


想當初


奶奶有時還會唸著....爺爺旁邊的位置是她的.....


這幾年我斷斷續續有尋找方法試著找爺爺的墓


但卻不知如何找起


墓....對我們來說可能沒什麼吧


我和姊姊或許還會覺得省了這個麻煩還挺不賴的


但是對奶奶來說


那個意義是不同的吧......


所以我想找回來....


 


前陣子


看到聖嚴法師的植葬儀式


感覺植葬好像真的不錯


人的生存總一定會留在某些人的記憶當中


所以不一定要留下個什麼讓人緬懷


如果有個人的生存真的不被任何人記得


那就更不需要留下個什麼佔據了台灣這狹小的空間


植葬


讓原本就該處於自然的人回歸於自然......


想想真是不賴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