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再次體驗到什麼是教學相長了∼


最近教小三寶貝們時,發現出現了一大堆**修辭,講真的有點考倒我了,就算我了解為什麼答案是那個,卻沒辦法用很簡潔有力的方式教我家小人們,【那是什麼鬼東西啊!】那是我不斷看到這樣的題目時心裡的os


當然,我是不能這麼告訴我家小人的,而且就這樣看來,學校老師教的他們也給他有聽沒懂,因為連學業成績好到不行的小孟與大樹、韋綸也陷入困境當中,所以,今天晚上我在網路上研究很久,找了一大堆資料,反覆研究,並做了份重點給他們,明天打算好好和他們研究一番,希望他們真能搞懂才好==a


有人有需要這樣的東西嗎?


我將我整理的東西弄在下面了,有需要的就參考一下吧!


如果其中發現不對或....也請立刻告知唷!謝謝ㄟ....


如果你目前沒這需要,不妨看看,中國文學真是奧妙啊!!!!


---------------------------------------------------------------------------- 轉化修辭----------------------------------------就是把原本沒有生命的東西表達出動做    EX  花在"流"眼淚====>花不會"流"這個動作, 神奇的四季精靈,彩繪著繽紛的大地 巧妙的自然樂師、合奏著快樂的樂曲 大自然的妙手 白得亮眼得雲朵在山頭漫步 金黃色的天人菊,迎著風,不停的點頭,熱情的像我們打招呼 船剛出海,只見潔淨的白色沙灘,閃著亮眼的光芒,好像在向我們道別 望著一朵朵的小太陽,在這片風多雨少的土地上昂然盛開,讓人不得不佩服它的生命 力       我的手機在"睡覺"===>手機不會"睡覺" 在文學上把沒有感情的東西,比擬做有情的人來描述的方法,叫做「擬人法」。擬人例句:  天上的星星在談話..如果把人比做物來描繪,使人加深印象的方法,就叫做「擬物法」。這種方法是使人「物性化」。「擬物法」,是把人比做東西,可以比做「動物」,比做「植物」,也可比做「無生物」(沒有生命的東西)。現在分別舉例說明如下: (一)把人比做動物:(1)考試題目答不出來,我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2)小弟弟胡鬧起來,像野牛一樣的凶猛。(3)把媽媽送給我的三千元手錶弄丟了,似乎有一隻小鹿在我的心頭亂蹦亂撞。 (二)把人比做植物:(1)王小姐,出落得像高貴的蓮花。(2)她的嘴唇像菱角一樣可愛。(3)陳老師任教三十年,所以桃李滿天下。 (三)把人比做無生物:(1)他發脾氣,像是火山爆發了。(2)她的嘴巴像機關槍似地,說個沒完。(3)她失望地坐下來,像一座冰冷的石膏像。


---------------------------------------------------------------------------- 譬喻修辭----------------------------------------把一物體A說成另一物體B     EX  我是一脈緩緩的細流==>把我譬喻成流水     草叢裡的螢火蟲看起來像是天上的星星===>把螢火蟲譬喻成星星 宇宙是一個萬花筒 五花海真像一顆藍寶石 富士山像一位高雅的仕女 譬喻修辭可以說句子裡面有"彷彿.好像.是.就如.像..."字串就可說是譬喻


-----------------------------------------------------------摹寫----------------- -----------------------------------------------對事物的各種感受,加以形容描述,叫作摹寫。 其方式有:視覺摹寫、聽覺摹寫、嗅覺摹寫、味覺摹寫、觸覺摹寫。童軍露營活動必須以童子軍精神為主題來加以摹寫修辭,才不失其旨趣!舉例: 1.視覺摹寫→藍色精靈快樂的合力建起「紫氣營帳」之地,日出白光、綠野草地亦歡欣鼓舞的一旁參和!古老的房子和蜂窩似的矮牆,伴著綠野藍天,就像置身在一幅美麗的畫中 2.聽覺摹寫→整合同學整齊有序的動作號令,劃破森林中的所有空間寂靜! 3.嗅覺摹寫→昇起營外野炊的鍋爐,飄散香味穿過崇山峻嶺。 4.味覺摹寫→大家搭建營地萬眾一心,儘管揮汗如雨、汗水鹹漬,大家內心亦甘之如飴、甜上心頭! 5.觸覺摹寫→拾起枯枝彎成搭建帳篷的主幹,其粗糙的表面刻畫著歷史的年輪!在自由的土地上攀木折枝、挽草蔓蔓,觸動對鄉土的保衛、國家的熱愛心弦。


 ---------------------------------------------------------------------------- 映襯----------------------------------------------則是把兩個相反的事物放在一塊,用意是要突顯主題!如:睡了,睡了,都睡了;只有瓜架上的南瓜還醒著(注意{只有},突顯其他人都睡了),輕輕的往屋頂上爬......【類疊】同一個詞彙、語句,接二連三地反覆使用。一、疊字:同一詞彙連接地使用。例:微之,微之,如何!如何!(白居易與元微之書) 一塊塊巨石、一層層沙土二、類字:同一詞彙隔離地使用。例:是故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韓愈師說)三、疊句:同一語句連接地使用。例:亡之!命矣夫?斯人也,而有斯疾也!斯人也,而有斯疾也!(論語雍也)四、類句:同一語句隔離地使用。例:子曰:「天何言哉?四時行焉,天何言哉?」(論語陽貨)


 ---------------------------------------------------------------------------- 【排比】----------------------------------------用結構相似的句法,接二連三地表示同範圍、同性質的意念。例: 1.不立異以為高,不逆情以干譽。(歐陽修縱囚論) 3.卒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蘇軾留侯論) 4.荷人啟之,鄭氏作之,清代營之。(連橫台灣通史序) 5.油綠的田野,艷藍的天空,碧青的山丘! 6.春雨、夏陽、秋風和冬雪 7.花草、樹木、鳥獸和蟲魚 8.魚在天空游、鳥在水裡飛、人在畫中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