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教師節我總會準備個小禮物讓小虎喵們可以送給老師表達一下自己的感謝之意,

今年當然也不例外囉!

但公幼......

公務人員收禮,

別害老師了,

所以我決定今年自己動手做,

心意傳遞到了,

也不會害老師違規。

 

做什麼好呢??

一時興起,

想要做果醬,

做什麼醬好呢?

蘋果?

感覺接受度應該最高,

但虎爸爸卻反對,

主要怕氧化,

顏色會不漂亮喔!

ㄜ......無法解決嗎?

上網查了一下,

好多蘋果果醬的食譜喔!

想來應該沒問題,

還是決定做蘋果醬了。

 

採買......

上網爬了一下文,

要有檸檬.蘋果.糖.玻璃瓶.....

糖家裡有就不用買了,

採買水果去......

今天的大蘋果看起來好漂亮喔!

就他了....

但...買多少?

買個12顆應該夠用吧!

又買了小虎喵們愛吃的葡萄,

結帳的時候,

櫃台小姐說因為我買很多,

櫃台前面的鳳梨就便宜賣我,

一顆原價60元,

賣我50就好了,

考慮了一下......剛剛爬文的時候好像有看到蘋果鳳梨果醬,

想來蘋果跟鳳梨應該很搭吧!!

好......決定買了.....

一次就把櫃台上的兩顆都買了。

這些東西拿起來好重喔!

在公車站整理了一下,

沒想到一台要搭的公車就在我眼前跑掉了,

當下看著他在內線停紅燈好想哭喔!

沒想到綠燈後,

公車切到外線了,

趕緊跑去搭上公車,

遇到認識的司機真好,

真的滿懷感激呢!!

 

IMG_1250.JPG 

 

因為我一個人做,

所以製作過程為了衛生問題就沒拍照囉!!

接下來步驟就純文字說明:

 

材料:

1蘋果

2鳳梨

3檸檬

4糖

(都沒有數量,因為全部照現實比例)

 

步驟:

1先秤空鍋子的重量

2榨檸檬汁~我們家愛酸,所以這次選用兩顆小檸檬,別看檸檬小,汁還挺多的咧!!

3切鳳梨~這次我選用一顆已經去皮去好的鳳梨,去心,心的纖維比較粗,所以可以選擇不放,用果汁機打成泥,而我則是用作副食品的研磨器磨成泥;鳳梨肉切小丁,大小可不一,這樣做出來的果醬會有大小不一的果肉,口感很棒唷!

4切蘋果~這次我用了三顆大蘋果,去皮、籽,切成四塊的蘋果片,我一樣拿去磨泥,大概留一半太小不太好磨了就放著切小丁,一樣,小丁的大小也不一,增加果醬口感,但是也別留太大喔!這裡有個果醬金黃色的關鍵,就是每次弄一點點蘋果進去就要攪拌一下,爬了很多文得知,檸檬會抑制蘋果的氧化,這樣蘋果就不會變黑了。

5秤重~現在鍋子重量-空鍋子重量=水果重量;水果重量*0.4=糖該放的重量(爬了很多文得知糖量是可以自己酌量增減的,但40%的糖比較能確保果醬不易壞,所以這次我選用的水果都甜的狀況下我還是放了這麼多糖,大概是因為檸檬也多,所以這次的果醬並不覺得甜膩)

6放糖攪拌均勻後,靜置2小時。

7煮一大鍋水,等水滾後關火放入玻璃瓶與蓋,消毒15~20分鐘,然後弄乾(我們家有烘碗機我就拿去烘了),備用。

8小火慢煮,不時要攪拌,避免焦了,將果汁收乾即可。怎樣算收乾呢!這好像沒有一定的答案,但自己做過一次就有感覺,因為我會一直攪拌,所以剛開始攪拌的感覺跟後來的感覺大不同,自己很容易發現,再來,我是木頭飯匙攪拌,剛開始飯匙拿起來會滴果汁,然後你會發現隨著時間久了,果汁的滴速會越來越慢,就可以憑感覺關火囉!!因為蘋果是天然凝固劑,所以這次的果醬我沒有收到非常乾,放涼後真的有如果凍狀。

9趁熱放進玻璃瓶中,轉緊蓋子倒放,至放涼後就好了。這次我倒放24小時以上.....

只要有做好真空,果醬放常溫就可以了,只要開封就要放冰箱且盡快食用完畢唷!

 

這是靜置兩小時後的水果們

 

IMG_1251.JPG

 

呈現漂亮的金黃色

 

 

IMG_1254.JPG

 

15罐果醬大軍.......

上面做法的量大概是五罐的量,

照片裡的果醬大軍我分三次完成。

 

IMG_1259.JPG

 

近拍一下瓶子裡的果醬......

 

IMG_1260.JPG

 

 

開封後的果醬,

漂亮的膠狀。

 

IMG_1262.JPG

 

附上小虎喵們寫的小卡片,

加上簡單包裝,

就是最棒的教師節、中秋節賀禮囉!!

 

 

IMG_1268.JPG

 

拿自己做的果醬來做吐司捲

 

 

IMG_1275.JPG

 

 

金黃色含果粒的果醬包在吐司裡真的好美味喔!!

且這次拿到果醬的好友們都給正評價,

第一次做如此成功,

真是令人感到開心呢!!

 

IMG_127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鳳梨果醬
    全站熱搜

    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