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虎喵們的學校這學期除了一年級以外的各年級都有多項國語文競賽,小虎喵們的三年級則有四項~查字典、朗讀、作文、硬筆字,崴則被選中當班上查字典與朗讀的選手,嵐則被選中當硬筆字比賽的選手。

 

  11月26日星期一,朗讀比賽是四項競賽中最先比賽的項目。

  選出選手後不久,老師便發了10篇文章,要崴練習,後來聽說三年級老師跟學校反映10篇文章對三年級學生來說實在太難了,所以就從中挑選三篇三年級會比較好理解的文章出來當比賽文章用。

  比賽時間3分鐘,老師說最好的速度大概就是念到文章的一半,練習到後來崴大多能做到這一點。

IMG_6400.JPG IMG_6401.JPG IMG_6402.JPG 

  選定文章後,11月12日,小虎喵們的班導師還找了學校曾參加過全國朗讀比賽的老師幫崴上了一堂課,提醒崴一些朗讀時要注意的部分,11月22日,放學後老師還特別留了崴下來練習,11月25日,比賽前一天,特別讓崴比照比賽狀況在家演講,一方面練習,另一方面我也好錄影留作紀錄囉!!

  三篇文章,崴最有信心的就是[阿婆愛我],很幸運的崴比賽時就是抽到這一篇...

  我:今天表現的好嗎??

  崴:我有很大聲的唸喔!是我下台的時候旁邊的小朋友告訴我的。(知道要佐證)

  我:那其他小朋友表現好嗎?

  崴:只有一個小女生跟我一樣有大聲唸而且沒有唸錯,我都有幫他對稿子喔!(怎麼覺得崴順便在誇自己了呢)

  最後結果那個崴說的小女生得到了第一名,而崴得到了第二名,這個結果令班上老師有點意外,本以為崴可以拿到第四名已經會是很好的成績了呢!

 

  這項比賽剛開始老師比較期望嵐參賽的,畢竟嵐已經參加過三次講故事比賽,但可惜嵐目前識字速度沒有崴快,唸比講稿就沒有崴流暢,所以最後沒有選嵐,崴練習到後來只要開口念稿或課文,甚至短短的造句都會用朗讀音來唸,連在家裡玩桌遊唸功能卡上的功能也是,讓我們覺得很有趣呢!

IMG_6397.png

 

  11月28日,是學校三年級比賽查字典的日子,崴也就要參加比賽囉!

  班上確定由崴與另一個同學參加查字典比賽後,老師幾乎每天都會出半張模擬試卷的功課給崴,查了字典後發現很多字的部首都出乎自己意料,感覺崴遇上了好玩的遊戲,每天都查得很開心,發現有特別的還會開心的考我與我分享,剛開始跟崴一起討論,我深深覺得我和崴有被害妄想症,因為明明很簡單的部首,我和崴都會想複雜,猜得很奇怪了,哈...

  一段時間的練習後,崴找到了一些可以讓自己查字典更快的方法,比方說他用注音查到那個字念什麼後,就可以用注音所查到的頁數去確定部首(例:假設木部是300~400頁,那樹在345頁就可以絕對斷定他是木部,而省去翻到345頁的時間),對於崴會去想辦法加速這件事,我真的覺得崴很厲害呢!

 IMG_6403.JPG 

  比賽當天場地在我們學校圖書館,聽說每個人都隔了一個椅子的距離,統一用學校的字典查,圖書館的書桌椅是大人的,對孩子們來說比例不太好,崴說寫字都要聳肩,很難寫,所以老師准大家可以站著寫,他寫到後來也是站著寫完的,當天崴查了44個完整的,崴說他聽到最差的只查了12個,最好的跟他一樣多,接下來就要比準確度囉!後來崴得到了第一名,跟他一樣多的並沒有在前三名,想來準確度是不夠的吧!問崴怎麼知道別人查幾個,崴說時間到後大家都不能寫,老師就一個一個收,大家不能動很無聊就在數自己查了幾個囉!

 IMG_6399.png

  11月30日,嵐比賽硬筆字的日子。

  班上老師先徵求有意願參賽的孩子,然後一人發一張格子2*2,行數7*4的格子紙讓大家寫一篇讓老師挑選,第一階段嵐被刷掉了,嵐鼓起勇氣請老師再給他一次機會,所以嵐也拿到了第二張紙挑戰第二階段,憑著第二階段的紙加上平時作業簿的印章數(寫的好老師就會蓋印章獎勵),嵐終於被選為代表囉!

  被選為代表後,嵐每天都有一頁的硬筆書法要寫,在這裡我特別強調是硬筆書法,因為嵐要改變字體,把每個鉛筆字都寫的跟書法字一樣,對寫的字方方正正的嵐來說,是很困難的,最後嵐沒有得到任何名次,但我覺得嵐的字體變得更漂亮,且事前有勇氣主動爭取,這樣比得獎更令我感到開心呢!寶貝...下次繼續加油唷!!

 

IMG_6404.JPG  

  比賽結果一出來,我便在學校官網上看到了,第二天一早第一個跟我分享訊息的居然是輔導室的老師,︿︿平常在學校當志工讓輔導室的老師們也很關心小虎喵們的動態囉!

messageImage_1543885858791.jpg messageImage_1543885885165.jpg  

  

  學校國語文競賽結束後不久,崴就告訴我老師把他的作文拿去比賽了,當時還有點搞不清楚到底比什麼,後來才知道是學校的網路藝文園地作文類第二名,一月初還把稿子拿了回來要我用電腦打字傳給老師呢!!

IMG_6398.png

 

  邊打字邊看內容,感覺有些地方不太通順,但畢竟三年級開始才練習寫作文,能寫篇字多的文章已是不容易囉!寶貝繼續加油唷!!

 

我長大了

  姊姊長大了,舊的衣服都不能穿了,我也長大了,小的鞋子也穿不下了,在不知不覺中我們都長大了。

  小時候的我好像一隻小怪物,只會耍賴都不聽媽媽的話,現在的我長大了,媽媽說什麼我都會聽,而且還會馬上去做;以前我念書只會唸給自己聽,現在的我長大了,愈唸愈好,聲音也愈唸愈洪亮,還參加了朗讀比賽;以前放在高處的水壺、餐具、碗盤,我都拿不到,現在的我,變得又高又壯,放在高處的東西,我不用踮腳尖也拿的到了。爸媽都說:「你長大了!」

  現在的我,愈來愈會做事,以前打掃的時候,我都不知道窗戶哪裡比較髒,所以有些地方沒擦到,不過我升上三年級後,打掃工作是在外掃區,老師提醒我有些地方沒擦乾淨,並且告訴我要怎樣才能做得更好,教我使用擦玻璃的工具,當我看著被擦得明亮乾淨的玻璃,我好喜歡做打掃工作,好喜歡把環境變整潔,好喜歡長大會做事的感覺。

  我希望自己將來能力愈來愈好,可以參加更多比賽,也可以看更多的書,可以寫更多文章,來分享學習的樂趣及長大的點點滴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