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跟朋友聊起孩子的教育問題也看了幾篇文章

很有感

所以打算寫寫紀錄一下.....

 

Q:@@  你要讓小虎喵們抽公幼??那上小一會跟的很辛苦喔!現在學的英文會全部忘光.....

A:

坦白說會想抽公幼.不單只是金錢考量.更多的考量是我一直覺得現在的私幼教太多.小虎喵們中班上學期已經教完全部的注音.下學期才過了一半.小虎喵們已經有能力拼三拼.坦白說.這樣跟小學先修班倒底有什麼不一樣?每天還有回家功課.偏偏遇上我這個看慣功課的人.無法忍受功課亂七八糟或不認真.搞的親子關係緊繃.何必呢?對我而言.這年齡的孩子如何的玩.如何與他人相處.比什麼都重要....

念公幼的小朋友上小一前一定要自己先教點注音.這點我是極為提醒的一點.小學老師會教.但因為現在的幼兒園教太多.所以導致完全沒有基礎的孩子剛上小一會跟的很辛苦.挫折.通常自信心會因而開始低落.坦白說只要家長有幫忙複習一下.小一下學期其實都可以跟的上.但人際關係與自信心是無法彌補的.所以我極力建議上小一前一定要有點注音與數學基礎.....唉....又是私幼教太多的問題.但這問題又不能怪私幼.因為私幼不教多.沒有市場競爭力....唉...一連串的無奈

英文會忘光光的問題.坦白說我極度討厭沒有給孩子環境便要求孩子學習.除非幼兒園畢業後馬上又會送去美語補習班繼續加強美語部分.不然我不覺得有啥差別.而補習後美語真的會比較好嗎?我也不認為.我們家小孩(我跟姊姊)都沒有補過美語.我家姐姐靠著國中老師逼出來的基礎再加上自己讀現在可以看原文書.我則因為國中老師逼嚇到.極度討厭英文.遠離校園後我打死不在學習英文這方面的東西....讀書胃口比給什麼還要重要.....不管是美語還是才藝.當孩子有興趣的時候.我會努力給機會去學習.當孩子沒興趣的時候多給點機會去接觸

 

Q:最近很多人在轉發這篇文章.......老師禁止父母做的五件事 1. 不可介入孩子的作業 2. 不可擦掉孩子寫錯的字 3. 看見孩子的作業有錯誤,不可以說破,讓孩子自己去發  現 4. 孩子不會造句,不要協助他,要讓他自己思考 5. 不可在孩子寫作業時,坐在一旁監督 舉其一例,孩子作業中的錯誤,全部被擦掉,不但老師無法檢視自己教學的結果,且孩子也失去自我修正的能力,甚而,孩子會把訂正作業的責任交給父母,孩子自己不須要負任何責任。 以上是德國孩子如何學會思考的方法,父母做對了,孩子就會思考了。....

A:看完後.我有話要說......

我覺得目前台灣教育環境並不適合這樣的方式.因為這會大大影響孩子在校成績.老師對家長與小孩的觀感.真要施行....要先改變大環境與老師才行.....

分享幾個在教安親班時發生的事情....

1.教一個小四班.學生帶回一本數學作業簿.裡面是手抄題目.題目都是有關於代數問題.這根本不是小四課程會學到的.學生拿給我看了一下後跟我說:老師你不用看這本.我明天去抄我有去補數學班的同學的功課就好了.....   我:@@  這怎麼可以?  學生:老師說.沒上安親班的學生不用寫這項功課.我也不想學會怎麼解題.所以你不用想太多.....   我事後打電話給學生家長告知狀況.家長認可孩子的作法.就請我不用管那項功課了.對於那個老師我真的很無言.沒有一個孩子會主動上安親班.這麼為難安親班老師有意義嗎?

2.一個小二班學生.學生帶回一個查字典的功課.並交代學生.不可以寫參考書上的造詞(怕直接用抄的吧).要自己查字典.但有些字就是很難有很多造詞啊!老師又堅持要有兩個.我上教育部網站幫忙查造詞.找到很冷門的.老師又圈起來說沒看過.要給解釋.搞的每次寫冷門詞就要印解釋下來附在造詞本上.直到老師覺得這樣的規定有問題才跟學生改變功課規則.....真的無言

3.也有遇過老師改錯作業.跟家長講後.家長在聯絡本上留言(沒有要求孩子訂正.因為要給老師看錯在哪).孩子作業本成績馬上從甲上變成乙....

我贊同家長不要幫孩子加工作業.但要家長不檢查訂正....先換掉大環境與老師的觀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