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虎喵們上小學一年級開始,我便加入我們學校志工的行列,每個星期二、五是補救教學志工(主要輔導對象是二、三年級學生,原則上一個志工配上一個學生,最多兩名),每個星期三是注音精進班(主要輔導對象是一年級新生),老師是如何挑選學生出來被輔導的我不得而知,而被挑選出來的學生到了固定日的早自習時間就要自己到圖書館找輔導的志工,然後開始40分鐘的課程,說是課程,其實內容沒有固定,就看每個學生哪邊較弱,就加強什麼囉!!我輔導的學生有個共同點就是學習動機都不是太強,學校有準備練習卷,要他們寫,感覺意興闌珊,有時態度就不是太好,這樣的感覺我可不樂見,想想學生也實在辛苦、可憐,上了一天課,可能還要上課輔班或安親班,寫功課、複習,其實真正玩耍休息時間並沒有想像中的多(還是我幫小虎喵們安排得太緊湊??至少有上安親的孩子真的是忙碌的),跟我再一起的40分鐘還要寫練習卷嗎??練習卷我覺得有一定的必要性,畢竟看懂題目也是很重要的,寫練習卷的時候遇到看不懂的題目,我可以解說題意,而練習卷外就帶點相關小遊戲,多點互動囉!!

  小一有加減法心算卡,小二有乘法心算卡,英文也有單字卡,把這些字卡拿來玩,會不會好過一直背個不停呢?

  我們學校老師之前在FB社團發了一個文,分享了自己對[數學附件]的運用,也請大家集思廣益,想想也是,如果單單只是那個單元背完、用完就丟了,好像也有點可惜呢!!

  先將老師與其他網友分享的記錄下來:

1.記憶遊戲:兩個人一組,拿出1~9的字卡(一人一套),然後排列在兩個人的面前,蓋上,然後兩人輪流,每次翻開兩張,翻開一樣的數字就可以將排拿走,算是自己的分數,最後看誰拿到的牌最多,熟悉遊戲後還有個進階玩法,一人還是翻開兩張卡片,但不是要一樣的了,而是要兩張卡片的總數加起來是10的。

2.心臟病:序數練習,進階玩法,+1心臟病。

3.賓果遊戲

  而接下來是我想到的...

1.00XX:跟我們以前玩00XX的遊戲方式是一樣的,答對的人就可以放自己顏色的棋子上去,首先連成線的就贏了,但這樣遊戲一下子就玩完了,所以多了一些變體的規則,黑子下完後換白子,白子下完後換黑子,黑子可以繼續背場上的卡片,也可以用備用區的,備用區的背了之後就可以替換場上對手的棋子,接下來換白棋也可以做一樣的事情囉!!乘法都好的人會出現不斷搶同一個位置的困境,但對初學乘法的,一旦出錯大概就輸的結果了吧!!

IMG_3914.JPG IMG_3915.JPG IMG_3916.JPG IMG_3917.JPG

2.拔河比賽:將字卡平分成兩份,然後一人手持一份,各拿五張出來放在兩人之間,然後開始猜拳,贏的人可以背一張手牌,答對的就可以放在一邊,答錯的就將最上面的手牌放到最下面(等等就還會輪到),清理掉自己的手牌後就要準備清理掉場上的10張,誰先可以清理完也就拔河贏囉!! 

 

  希望藉由一些小遊戲可以讓孩子學習得更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