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學校安排了三場演講,今天是第三場,也是最後一場囉!演講者是彭菊仙老師,演講主題是[發現孩子的亮點]。

  這堂課,家長與老師都該來聽一聽的,現在的教育環境讓我們太重視課業了,重視到好容易忽略了孩子的個人特色,大家該來聽一聽,喚醒一下自己原本該重視的東西才是

  菊仙老師今天分享了他們家三個小孩的[亮點],不斷的告訴我們[孩子有想法,我們就想辦法],孩子需要工具,我們就找工具,工具太昂貴或僅個人想要,就請孩子自己存錢購買,而不是無條件的不斷提供給予,當家長提供工具後,就放手,靜觀其變,看了老師的分享後,發現[靜觀其變]這件事,家長是需要一顆強大的心臟,至少老師分享飼養爬蟲類這項,我大概就...

  經過思考後再行動,這些收穫是屬於自己的,誰也搶不走,且深植記憶中,不易遺忘,研究的方式也從小開始培養,對未來是極有幫助的事情,這些工具是否值得投資,想來答案已經顯而易見,且這些工具換算下來所花費的金錢並不比玩具多呢!!

  七歲前是研究的基石,七歲後是文化敏感期,家長要多陪伴並觀察,給予愛與支持,了解孩子的心意走向,孩子才能安心探索,自我學習。這點真的很重要呢!多陪伴觀察,你才能了解孩子現在需要的是什麼,適時的投入他們感興趣的元素,幫助他們去深入探索,這與美蘭老師在讓孩子愛上閱讀的八大法則講座中提到要當孩子的圖書館管理員的概念非常相近,沒有觀察與陪伴就沒有辦法了解孩子的需求。

  孩子眼中都是玩具,老師這句說的真好,但在我腦中浮現了我常跟家長說的話:你們的眼中那些都是玩具,而在我的眼中,這些都是教具,生活中的每一項物品賦予它學習目的後,他就是教具,而孩子透過這些教具去學習是快樂的,是深入記憶當中的,年齡越小做中學也就越是重要囉!!

  眼睛看到才想到,想到才會有行動...,家裡的素材們該放在開放空間,讓孩子隨時看的到,看的到才會有想法,有了想法才會行動,這又與美蘭老師演講中提到要把想給孩子閱讀的書封面展示出來,看到才會想閱讀的想法不謀而合,而總怕家裡顯得凌亂的我是否該改變一下想法了呢!!如何在整齊與開放間抓到一個平衡點該是我現在最大個課題吧!!

IMG_4069  

  演講結束後,有個抽獎活動,獎品是老師的簽名書一本,耶!!很幸運的被抽中囉!!開心...

IMG_4070  

  中午帶著小虎喵們去外面吃午餐,我吃完後便拿出書來翻閱,一翻閱才發現...@@沒有老師的簽名,當下我也沒有檢查,想說從老師是剛剛坐的座位上拿書直接給我,就想應該是老師已經簽名的,沒想到...

  我有點沮喪,我怎麼每次都會忘東忘西的呢?小虎喵們問我怎麼了?我告訴小虎喵們我忘了跟老師要簽名了。

  小虎喵們:沒簽名有關係嗎??媽媽不會寫老師的名字嗎??

  這...寶貝ㄟ,老師簽的才有紀念價值好咩

 

  回到家後跟虎爸爸說了這件事,虎爸爸說:說不定老師也在悶,怎麼會有人親手拿到自己贈送的書卻沒有來要簽名呢?

 

  第二天去學校當補救組志工,遇到了輔導室主任,小碎念了拿了書沒有簽名的事情,主任抱歉的說沒有辦法幫我換書(我急忙的告訴他我知道,我只是愛碎念而已),但昨天的演講真的很棒,所以學校直接跟老師約了下學期的演講囉!!也就是說我的書下學期就可以補簽名了,耶!!真是好消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