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小虎喵們第二次過除夕


第一次小虎喵們過除夕


因為當時還小


所以都在房間睡


今年比較有在一起過年的感覺了.........


 


早上虎姑姑就先回家陪虎奶奶去市場買東西


不知道為什麼


小虎喵們看到虎姑姑這麼多次還是很怕虎姑姑


真是不給虎姑姑面子啊....


 


下午虎姨媽也來家裡準備年菜


又要忙拜拜


為了要讓虎奶奶拜拜又要不讓小虎喵們吸到香的煙


橋時間橋半天


總算橋定小虎喵們睡午覺時間拜神明午覺起來洗澡時間拜床母


 


現在過年的氣氛真是越來越單薄了


好在看著虎奶奶和虎姨媽在忙年菜的模樣還有點過年的味道....


因為我不會煮


所以廚房的忙我是一點也幫不上


但我也沒閒著


必須把該洗的衣服洗一洗


初一不能洗衣服


初二要回娘家


衣服放這麼多天沒洗可是會沒有衣服穿的喔........


(因為小虎喵們長得很快


所以我們都沒有買太多衣服給他們


勤洗勤更換感覺比較好)


 


知道今天廚房一整天都會很忙


所以中午就蒸個吻仔魚蒸蛋+燙青菜給小虎喵們吃


晚上圍爐的火鍋裡有蛋餃+魚肉讓小虎喵們一起圍爐


ㄜ........


晚上的圍爐嵐真是超不合作的


不吃就不吃還一直吱吱叫


真是餵到一把火都起來了


搞得我年夜飯也沒吃好


真是糟糕透了呢


 


結果為了不想在跟嵐生氣


剩下的一點飯也就沒讓他們吃完


但又怕他們會肚子餓


所以飯後還給了餅乾+布丁


恩...平常我是絕對不會這樣做的


但過年咩


也就算了囉......


 


吃完飯後


就是領紅包的時間囉


小虎喵們還不知道紅包是拿來做什麼用的


所以感覺不到他們領到紅包的喜悅


且在領紅包時徹底表現出怕生的狀況


一直抱著我和虎爸爸不肯拿


嵐明明會恭喜了


這時也都不表現一下


弄到最後虎姨媽和虎姑姑都是將紅包放在他們懷裡


真是不好意思


 


今天過年我也領了兩個紅包


虎爸爸包給我一個大紅包


虎姨媽也說今年他有賺錢


所以大家都有紅包



祝虎姨媽年年賺大錢喔.....


 


晚上八點多


虎姨媽和虎姑姑回家了


近九點


打開skype向遠在日本的喵外公喵外婆拜年


恩....


這次嵐就表現超好


不斷的拱手作揖向喵外公喵外婆拜年


搞得兩老超開心


作夢都會笑了吧


哈.....


 


除夕.....


我以前小時候都會看電視過12點在睡覺


感覺等待新的一年到達很有趣


但小虎喵們年紀還小


作息還是一切照舊的好


將他們今天領到的四個紅包放到枕頭下


好好壓歲......希望能夠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度過這新的一年.........


 


 


後記:


我小時候奶奶都不直接把紅包給我和姊姊的


都是直接放到我們枕頭底下


要壓睡


壓著紅包睡覺是件幸福的事


所以教書後在過年放年假前夕的午覺


我也會包小紅包(裡面放一元+糖果)給學生們壓睡


將這樣的習俗傳承下去


也讓現在的孩子感受一下這樣的幸福


除夕這天晚上把這樣的童年記憶與想法告訴虎爸爸


虎爸爸忽然問....為什麼叫壓歲錢


我說奶奶說就是要壓著睡


所以叫壓睡錢....


哈....


 


但想想這樣應該不全然是對的吧


所以上網查了一下典故....


 


壓歲錢的由來:

每逢除夕之夜,父母就會給子女壓歲錢。

據說古時有個叫「祟」的鬼怪曾猖獗一時,到處殘害孩童。

當「祟」到處傷害孩子時,孩子們可以用父母給的壓歲錢來賄賂它,從而逢凶化吉。

由於「祟」與「歲」諧音, 現代人都稱為「壓歲錢」。

隨著歲月的發展,科學的進步,大家當然知道世上根本沒有什麼妖魔鬼怪。

雖然如此,長輩在春節給孩童壓歲錢的習俗依然盛行,富含著祝福和鼓勵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